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原创作品,请勿侵权。)

 
 
 

日志

 
 
关于我

本人王璐,曾用笔名路朝东,金粟,现在陕西省富平县物价局工作,富平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曾在《北方作家》《参花》《月亮诗刊》《现代作家文学》《大众文苑》《北方诗刊》《女友》《三秦都市报》《杂文报》《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大荆山报》《精短小小说》《周口晚报》《泰安日报》.《星星》.《女友》《都市》文学杂志.《小小说月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诗歌合集《三人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下雪的日子【原创散文】  

2013-11-14 20:24:03|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雪的日子》
(文:频山频水)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在我心里,最美的季节就是冬天,最难以忘怀的就是下雪的日子。

雪,聚天地之精华,凝山川之灵气,乃冬之精灵。没有雪花飘落的冬天,是雪花的失落,季节的缺憾,生活的无趣,如同没有结果的花,没有破茧的蚕,没有绿色的山川。所以说,每到冬季来临的时候,人们心里最渴望的就是下雪,那种望穿秋水般的期盼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才见岭头云似盖,已惊岩下雪如尘。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云。”雪花,它以素洁的灵魂、动人的姿态、神奇的变化,让北方高原展示一种气势磅礴而又胸阔清新的绮丽景象,让人有种荡气回肠的醉美之感。有人说,雪像一个浪漫的诗人,总是喜欢在寒冷的冬天抒发感情。于无声处,或安静,或温柔,或暴烈,总是那样泾渭分明,那样如梦如幻,那样韵味深长;有人说,雪像一个生命的舞者,洁净无瑕,清丽脱俗,那般美轮美奂的冰上芭蕾让人炫目而又心神荡漾。风是雪的舞伴,雪是风的天使,风雪相拥,多像一对含情脉脉的恋人,或碎步飘荡,或劲爆热烈,潇洒而飘逸;有人说,雪像一个巧夺天工的画家,水墨写意着时间的沧桑。缭绕的炊烟,火红的梅花,蹒跚的脚步,总会成为惊世骇俗的点睛之笔。

下雪的日子是温馨的。父亲总是把炉子生得红旺旺的,母亲总会把炕烧得热腾腾的,一家人聚在一起,织毛衣、看电视、包饺子、打扑克、敞心扉,和谐的气氛之中,总是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下雪的日子是浪漫的。小孩子们在雪地里滚雪球、堆雪人、玩雪橇、打雪仗、捉迷藏,青年男女牵手走在铺满白雪的乡间小路上,谈爱情、谈生活、谈梦想,茫茫雪原,幸福徜徉,快乐飞翔;下雪的日子总会给人留下美好的瞬间,总会给人以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置身纷纷扬扬的雪中,你什么都可以去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尽管放松心情,让灵魂和雪花一样翩跹舞蹈。雪花犹如生命的代言,如此短暂却又如此璀璨,为了回到冬之故乡,就算经历漫长的等待和凛冽寒风的折磨,就算知道生命的脆弱也仍然执着地坚持自己的信念与追求,为这个萧瑟的季节带去人们期盼的美好,然后悄然融进泥土,滋养生命。人生在世,我们更应该像雪花那样拥有一颗纯净的心灵,哪怕是风霜雨雪,哪怕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也要以坚定的信念和无所畏惧的精神,在有限的生命里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的价值。
 




读雪【原创散文】 - 频山频水 - 频山频水(fpwl2353)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原创美文
阅读(303)| 评论(6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