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原创作品,请勿侵权。)

 
 
 

日志

 
 
关于我

本人王璐,曾用笔名路朝东,金粟,现在陕西省富平县物价局工作,富平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曾在《北方作家》《参花》《月亮诗刊》《现代作家文学》《大众文苑》《北方诗刊》《女友》《三秦都市报》《杂文报》《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大荆山报》《精短小小说》《周口晚报》《泰安日报》.《星星》.《女友》《都市》文学杂志.《小小说月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诗歌合集《三人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与病为友,乐知天命【原创随笔】  

2014-06-20 21:28:0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病为友,乐知天命

(文:频山频水)


人常说:“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人生在世,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如何正确面对?用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的话来说,就是:“与病为友,乐知天命。”

与病为友,其实就是对待疾病的一种态度,积极乐观的一种心境。独处时,病伴你而坐;孤寂时,病听你诉说。如果有一天病好了,长期与自己相伴的那一份思虑一去不回,你就像失去了一位心心相印的朋友,兴许会有些空荡荡的感觉。星云大师身患糖尿病50多年,如今已年近九十,依然精神矍铄,他长寿的秘诀是什么?战胜疾病的法宝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与病为友,乐知天命,心如莲花,笑对人生。

俗话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既然疾病是避免不了的,赶也赶不走,驱也驱不散,与其你与病为敌,倒不如以病为友,以平常之心善待它、呵护它,与疾病和睦相处,你就会宽心释怀,轻松前行。相应的,疾病也就不会成为你的包袱,而健康自然也就跟了上来。疾病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心安一寸,病退一尺。”得了病,不必大惊小怪,魂飞魄散,更不必以病为忧,忧而生惧,惧而生仇。害怕与抵触,只会使疾病得寸进尺,身体痛苦有加,生命加速死亡。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些人甚至是患上了不治绝症,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却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仍旧乐观畅达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印证了一句话——疾病是训练人的意志最好的学校。在意志坚强的人面前,疾病没有更好的出路,也只得甘拜下风。而坚强的意志是以积极乐观的心境为基础的,这种心境也不只是挂在嘴边的一句空口号,必须是勇敢面对,坦然应对,既不讳病忌医,也不小病大养。

与病为友,多了一种生活的内容和生命的体验,可以使人更加懂得珍惜和热爱生命,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朋友”真的不错。


 

与病为友,乐知天命【原创杂谈】 - 频山频水 - 频山频水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