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原创作品,请勿侵权。)

 
 
 

日志

 
 
关于我

本人王璐,曾用笔名路朝东,金粟,现在陕西省富平县物价局工作,富平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曾在《北方作家》《参花》《月亮诗刊》《现代作家文学》《大众文苑》《北方诗刊》《女友》《三秦都市报》《杂文报》《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大荆山报》《精短小小说》《周口晚报》《泰安日报》.《星星》.《女友》《都市》文学杂志.《小小说月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诗歌合集《三人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暖冬【原创散文】  

2015-12-02 15:51:08|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暖冬

(文:王璐)

 

暖冬【原创散文】 - 频山频水 -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春暖夏热,秋凉冬冷,自然规律,四季分明。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周而复始的日子,可如今的冬不像个冬了,倒像一个暖洋洋的“小春天”。树上的叶子飘落得迟了,路旁的花朵凋谢得也晚了,有时整整一个冬天,也见不到一星半点的雪花飞舞。全球气候都在变暖,冬天也不例外,阳光温暖的日子一天天的在增多。

        想起小时候的冬天,大地一片萧瑟,乡村尽显荒凉。三天两头的西北风,像刀子一样划过,不但冷飕飕,而且疼辣辣。一场鹅毛大雪,一下就是七八天,茫茫雪野,无限风光。冬天很少见到阳光,老天整日都是灰蒙蒙,烟雾缭绕。人们很少外出,燃起了煤炉子,烧上了热土炕,一家老小都穿着又厚又笨的棉袄棉裤。玩雪球、堆雪人、打雪仗、捉迷藏,成为冬季里孩子们快乐的活动。就是上学读书,我们也是用草帘子遮挡窗户,在教室里围着火盆取暖。破柴禾、拿玉米芯,同学们都在争抢着干。我肉色不好,一到寒冬就会冻坏手脚,还是让父亲背着自己去上学。每每遇到阳光温暖的日子,村子里就像过节一样,墙旮旯,麦秸堆,老人们眯着眼睛,口含烟袋,尽情享受着难得的暖阳。妇女们都在忙着洗衣捶被,院子里,大门口,晾晒绳犹如一道多彩的风景。学校的课堂也搬到了室外,朗朗的读书声,一张张舒展着笑容的脸,都深深铭刻在了我的心里。

          从自然的角度来看,雪是冬季的魂,冷是冬季的本,暖冬并非一件利好的事情。像在北方,气温增高,阳光温暖,麦子就会旺长。旺长的麦子犹如冬眠睡不好觉一样,还需要人工碾压来抑制。流行性感冒、支气管病、肺炎、角膜炎等,都是暖冬惹得祸。别看阳光是好阳光,一旦得了病只有自己难受。如今的小孩,难得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在冰天雪地里尽情地玩耍。虽然电视上广播里总在播放有关气候变暖的新闻,科学家们也都在忙着改变气候、防治大气污染的研究,可越来越多的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流行性传染病,让人们越来越厌恶这罪恶的暖冬。不过在一些人看来,暖冬多了,身上的负担会越来越轻,出行会越来越方便。聚会也好,工作也罢,就是活动健身,也显得轻松愉快。公园里,道路旁,飘逸的舞姿、暧昧的相拥、下棋的乐趣,无不彰显着幸福与和谐。不过,我还是喜欢真正的冬天,那呼啸的风,那纷飞的雪花,那挂在房檐的冰凌,那绽放在冰天雪地里的红红的梅······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