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原创作品,请勿侵权。)

 
 
 

日志

 
 
关于我

本人王璐,曾用笔名路朝东,金粟,现在陕西省富平县物价局工作,富平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曾在《北方作家》《参花》《月亮诗刊》《现代作家文学》《大众文苑》《北方诗刊》《女友》《三秦都市报》《杂文报》《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大荆山报》《精短小小说》《周口晚报》《泰安日报》.《星星》.《女友》《都市》文学杂志.《小小说月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诗歌合集《三人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土地里长出的庄稼【原创随笔】  

2015-05-02 10:29:07|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土地里长出的庄稼
——读王书明的诗集《漆水叙事》
(文:频山频水)
    
        王书明先生的诗集《漆水叙事》终于正式出版了,除了在第一时间表示祝贺,就是想先睹为快,及时分享这位乡土诗人多年来的创作成果。说句实话,在我手中有许多文朋诗友赠送的书籍和作品,但这本散发着泥土清香的诗集别有风味,竟让我爱不释手,有一种相见恨晚之感。
        爱上王书明先生的诗歌还要感谢《陕西农村报》。可以说,《陕西农村报》是王先生的一块福地,他曾发表了像《瓜田弦音》、《菜农心声》、《憨娃》、《老油坊》、《犟女子》等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尤其是长篇叙事诗《山这边,河那边》,编辑老师独具慧眼,更是不惜连续两天、用两个版面的篇幅予以刊发,使这首通篇充满正能量、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诗作迅即传播,并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好评和喜爱。王书明先生曾经对我说过:“如果没有陕农报的鼓励与肯定,我就不可能写诗坚持到今天。”
       《漆水叙事》这本诗集,共收录了先生精心挑选的145首乡土诗歌,充满了泥土气息,是土地里长出的庄稼,具有民间浓厚的生活根系,是先生生命财富的文辞记录,具有光照民众的自然光辉。先生的诗歌有真情,没有清高和做作之气,语言淳朴,贴近现实,读起来清新明快,朗朗上口,是发自内心的生活感受和情感表达,用一句时髦的语言说,就是非常的“接地气”。作为一个生活在黄土地上地地道道的农人,整日还要躬身为家庭、为生活摸爬滚打,能有这份对文学、对诗歌的痴爱之情,能静下心来,扎下根来,坚持大半辈子地去创作,他这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志在千里“的精神就值得人们敬畏和学习。 ”看似平淡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先生熟悉农村,熟悉农民,诗歌自然就离不开这块土地的味道和色彩,不管是对苦难日月的反思,还是对幸福生活的讴歌,都有时代清晰的烙印,语言平淡,但平淡中真情流露,蕴含深意。新时代的农民,再也不是”面向黄土背朝天“了,他们也有梦想,也有追求,也像城市人一样享受生活的那一份浪漫。在先生的笔下,一个个新时代新农民的崭新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深入人心,让人振奋。
        ”民间有高手“,”真诗在民间“,在我看来,先生确是一位来自民间的诗歌高手,虽说有些诗歌还有些许瑕疵,诸如技巧性还不够,艺术表现和思想深度还很肤浅,诗歌结构布局还不尽合理等,但我认为,这本诗集仍不失为上乘之作,值得欣赏。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