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原创作品,请勿侵权。)

 
 
 

日志

 
 
关于我

本人王璐,曾用笔名路朝东,金粟,现在陕西省富平县物价局工作,富平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曾在《北方作家》《参花》《月亮诗刊》《现代作家文学》《大众文苑》《北方诗刊》《女友》《三秦都市报》《杂文报》《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大荆山报》《精短小小说》《周口晚报》《泰安日报》.《星星》.《女友》《都市》文学杂志.《小小说月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诗歌合集《三人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打工者的人生之歌【原创评论】  

2016-01-20 10:19: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工者的人生之歌

    ——麦秸诗集《来去之间》简评
(文:王璐)

        说来惭愧,我和麦秸虽是富平乡党,至今却没能见上一面。好在我们之间的联络一直未停,因为都是爱好写作之人,有关文字方面的交流自然就比较多。还是去年夏天的时候,他从杭州给我寄来自己的第一本诗集《给我一个地址》,这本荣获第二届“益民文学奖”的书,曾经感动过不少读者,当然也感动了我,也使他在“打工诗人”的行列有了一席之地。后来,他又主动联系我在“麦秸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平台发表了关于富平的两首辞赋作品,隐隐约约就能感到他对家乡的那份赤子之情。这次新诗集的出版,我又在第一时间得到,这来去之间,足以说明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实在人。诗情和友情,人品和文品,都让我很受感动。
        《来去之间》和《给我一个地址》都是打工诗歌,它真实记录了一位打工者的创业历程。如果说《给我一个地址》更多的是反映作者打工初期的那种彷徨、艰辛和迷茫,那么《来去之间》表现的则是一种精神的融合、快乐的享受与思想的成熟。仅从这本诗集的架构上来分析,可以说作者是良苦用心。“走笔江南”、“在途中”和“来去之间”三个板块,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一百一十多首诗歌。在外打拼二十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他的思想、情感和灵魂逐渐融入到了他所热爱的城市。我想,作为一种回馈,他便将“走笔江南”放在了第一个板块,这种类似于作文的倒序,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增强了诗歌的艺术感染力。我急不可耐,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这本诗集,字字句句都饱蘸着血与泪、悲与喜。这是一位打工者的打工人生,是情感的倾诉、漂泊艰辛的思索、奋斗之中的快乐、怀揣梦想的追逐、对故土亲人的思念等,诗歌语言既有渭北汉子的淳朴宽厚,也不乏江南才子的秀丽儒雅,让人颇有共鸣。
        诗歌能够打动人,最为关键的因素只能是情感的力量。在心为志,发声即诗,诗主情,诗言志,这是其文学形式决定的。打工本身就是一种生命体验,只有身临其境,只有真正的经历了,你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喜怒哀乐。只有背井离乡,你才能体味到亲人团圆的珍贵。只有不断地碰壁、不断地跌倒,你才会感到疼痛,才会去思考如何疗伤。像“走笔江南”中的几首诗:“一个北人梭巡至此,从妆镜里走来/在西跨湖桥畔放眼远眺/或者小住几日,洗濯身心/与鉴水为邻,借看门前不变的波痕/再找一处留白,把新赋续写。”(《鉴湖》)“这被金秋尽染过的画图山啊/请给我一点点时间/把你的绝地风光,揽入怀中/呼吸、聆听起伏的峰顶/然后再将这幅图画带走。”(《在图画山上画一张画》)“我们徜徉在时光隧道中,就这样/在各个朝代梭巡/在这个旅游日/完成了与各个朝代人物的对话。”(《绍兴游》)作者通过情与景的描述,反映出竭力想融入这个美丽城市、山水之中的心情,经过多年的磨合,他越来越热爱上了这个城市,它就是他心灵的第二故乡。第二板块“在途中”,就像一个人的旅行,沿途美轮美奂的风景带给作者心灵的愉悦。“今夜,就在这梅雨亭的清幽之地/凭林筑室,与你相邀/所有的离别愁绪都化在杯底吧”(《夜访萧然山》)“为了见你,连夜贯通了水路/如果可能,只想把你带走”(《瘦西湖》)寥寥几笔,情极至心。“来去之间”板块更多的则是作者复杂情愫的表达,一种忧郁、一种纠结、一种情牵、一种疼痛、一种呐喊与挣扎,都会让人的心魄跟着起伏震荡。“零点时刻,半瓶老酒,一个人的残梦/躲在二手电脑里的问候”(《三千里外的乡愁》)此时此刻的白描状态,你尽可以展开想象,那种对故乡的怀念之情跃然纸上。“用冰冷的体温,抚摸/堆子梁冬夜的灼热,再也不用/把炭炉的呼吸变作自己的呼吸/再也不听/哪怕是最熟悉的呼吸或者嘶喊”(《呼唤》)一种对于母亲、母爱的思念让人心碎。《一块石头躺在雪堆里》,我一连读了好几遍,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首诗。“一块石头躺在雪堆里/用一种冷迎接另一种冷/用一块冰抚摸另一块冰/裸露的部位被一缕缕风浸湿/这块石头坐在风雪里/像一尊佛,坐穿了黎明/坐化了今夜的风/一块石头躺在雪堆里/用两只眼睛睨视咯吱的脚步/用一双手臂来安抚受冻的植被/覆盖的部位被一层层雪堆积/这块石头坐在睡眠里/不吃不喝,坐穿了整个冬/坐等着来年的丰收”多么具有意象的一首诗,用石头来比喻人,在风霜雨雪中迎接丰收。
       审美的愉人,情感的动人,思想的启人,这三维编制的诗歌桂冠不是一般人都能够做到的,而麦秸做到了,我们都应该向他祝贺。但人无完人,再好的作品也有美中不足。诗歌的语言要求简约、凝练、含蓄,而作者的个别首诗歌还有冗繁之痕,词语及情感表达的准确性还有待商榷。作为麦秸的老乡、诗友、读者,衷心的祝福他“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写出更过更好的作品。同时,祝愿他一路幸福,一路芬芳。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