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频山频水的创作家园

(原创作品,请勿侵权。)

 
 
 

日志

 
 
关于我

本人王璐,曾用笔名路朝东,金粟,现在陕西省富平县物价局工作,富平县作家协会会员.理事。曾在《北方作家》《参花》《月亮诗刊》《现代作家文学》《大众文苑》《北方诗刊》《女友》《三秦都市报》《杂文报》《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大荆山报》《精短小小说》《周口晚报》《泰安日报》.《星星》.《女友》《都市》文学杂志.《小小说月刊》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诗歌合集《三人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中华郡【原创散文】  

2016-10-02 15:47:56|  分类: 原创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郡

(文:王璐)

       

        作为富平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北山(乔山)南原(荆山原)蓝带绿色长廊已经成为人们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而其中的金粟山和中华郡,更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美的生态休闲风光风骚独领,名扬三秦内外。四面八方的人们钟情于此,蜂拥而至,他们或探幽访古,或临远登高,或听静吟诗,或寻欢玩乐,在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放松心情、放飞梦想,不尽心神荡漾、乐乎悠哉。

        我对自己的知识浅薄与历史认知感到羞愧,以至于在中华郡民俗风情街盛大开张之际,才静下心来翻阅有关中华郡的历史资料。种种非议不绝于耳,但我认为,中华郡不是商家为了争取游客获取更大利益的牵强附会,实乃浩瀚中华文明之一粟在盛世重光里大放异彩,走向未来。我们更应该感谢开发者的睿智与担当,让这段鲜为人知而又惊天动地的历史从悠悠远古走近我们的灵魂深处,使其成为炎黄子孙追思远祖,感受中华文明的神往之地。历史不应忘记,更不应该停留在只言片语的纸上,让它真正具象而活灵活现并且赋予新的内涵,既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更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壮举。

        大凡熟知华夏历史的人都知道,陕西关中地区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富平及其周边先后有中华原、华山、华州、中华郡、华原县、华池县等地名和建置。说到中华郡就离不开荆山,说到荆山就会想起黄帝采首山之铜,铸三鼎于荆山之阳的辉煌历史。荆山就是一块风水宝地,一副古雅恬淡的图画,史称轩皇铸鼎山、铸鼎原、荆山原、中华原,位于今日陕西三原、富平、阎良的三交地带。这里,不仅黄帝铸鼎、大禹铸鼎,还有汉武祀鼎和武则天再造九鼎。这里,黄帝开国,创立中华。这里,禹秉黄制,始铸九鼎,将中国化为九州,实行九州一统的区域管理模式。人文初祖地,何其壮乎!尧舜贯九天,何其伟哉!郡,作为古代行政区域,始见于战国时期,秦代以前比县小,从秦代起比县大。中华郡故址就在今陕西富平县城区的石佛原一带,历经北周闵帝元年(557)至武帝建德四年(575),在历史上曾经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华其名可谓大气磅礴,所以说,称中华郡为“空前绝后”的文化遗产实不为过。

         如今,莽莽荆原不再荒芜沉寂,浩浩风月尽显繁华斑斓,中华郡风生水起,云过天来。发展之重地,建设之热土,精神之乐园,乃宇宙之神雕,人间之胜迹也。耳闻之早日芝奇,目遇之始叹其异。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春光明月,和风苍穹,自然地起,似水似梦,生态天成,怡心怡情,中华郡地已经成为富平发展的一个地标深入人心。鼎盛千秋,钟鸣万里,轩辕大殿,文明一世,民俗风情,文化故事,江山流年,国粹春意,特色旅游已经成为富平文化的一张名片流连神州。勤劳智慧、热情好客的富平人,延尧舜之遗风,彰乾坤之浩气,在中华复兴的长征路上,如巨龙腾飞,高歌猛进。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